文学范文

吃药不当易吃成“药肝”

吃药不当易吃成“药肝”

  吃药也得肝病?也许大多数人都不了解,吃药是为了治病,但是如果不警惕药物的肝毒性,服药后出现、、、、等症状,还持续用药的话,就有可能出现爆发性。 专家提醒,抗结核药、降血脂药、抗生素、肿瘤化疗药、解热镇痛药、安眠药等均是临床上引起“药肝”的常见药物,应引起市民的重视。

  1 上升至肝病第四位  近年来,肝病患者正在逐年递增,除等外,酒精肝、、药物性肝病的发病率也都在增加,其中“药肝”已经排在肝病的第四位。

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科副主任詹俊称,“药肝”患者数量占已经占到门诊量的近1/6。

我国药物性肝病占住院黄疸患者5%,约占爆发性肝炎住院患者的10%。

  那么,什么是药物肝呢?詹俊说,药物性肝病就是服用药物后引起。 肝脏是药物转化和代谢的“解毒工厂”,几乎所有的药物都要经过肝脏的代谢才排出体外,有些药物还要经过肝脏的分解有效成分才能发挥。   所以,肝脏是需要经久考验的一个解毒器官。

“药肝”既可能是你按医嘱合理服药过程中发生的不良反应,也有可能是你没按药物的剂量、疗程服药而引起的肝损伤。

这与用药的时间、个人的体质以及剂量有关。

一般来说,剂量越大,肝损伤越严重。 有些药物引起肝损害与用药持续时间有关,比如异烟肼(抗结核药)引起的肝损害多在用药3个月后发生。   2 六大类药物最易引起“药肝”  “是药三分毒”,是不是所有药物都能引起肝损伤呢?詹俊指出,在临床上发现,有六类药物最容易损伤肝脏引发“药物肝”,包括抗结核药、降血脂药、抗生素、肿瘤化疗药、解热镇痛药、安眠药等。   这几类药在各大市场药房大量销售,如果患者自己不按医嘱服药,随意增加剂量、延长疗程或不规范用药,都有可能让你出现严重不良反应,即肝损伤。   詹俊说,服用以上六种药物的患者,应该定期检查肝功能,仔细观察原有病症有无变化,自己是否在服药后出现新的状况,比如出现乏力、恶心、呕吐、厌食、黄疸、皮疹、发热、、胆红素和转氨酶升高等症状,如有这些不良反应,应立即停用可疑药物并尽快就诊,把近期用药史告诉医生,以便确定病因。

  一般来说,发生了“药肝”,停用有可能引起药物性肝损伤的药物,大部分患者经保肝、护肝治疗后可以恢复。

不过,仍有10%的比例为严重的肝损伤,发生的可能性较大。   3 中药保健品也会损伤肝脏  只是很多人都会以为中草药安全性高,不良反应少,可安心服用。 事实上,并非所有中草药都是安全的,需要遵照医嘱服用,避免超过规定量和长期服用。 更不可对民间偏方偏听偏信,以防止中毒。

  詹俊说,“药肝”不单纯只是西药所致,一些化学品(涂料)、中药、保健品都可能引起肝损伤。 在临床上,詹主任曾经遇到过一位“药肝”患者,他为防癌,特意购买了一种用红豆杉原木制成的茶具,每次往这个木杯子倒水,就发现水能变成红色。 他以为既然紫杉醇(抗癌药物紫杉醇正是从红豆杉中提取)能抗癌,那么红豆杉一定就可以防癌,所以,一直就用这个喝水。

殊不知,喝了一段时间后,便出现了肝损伤。

  专家提醒,一定要慎用药物,并严格遵医嘱服药,不要自己随便买药服用(包括中药、草药、补药等),这也是避免药物性肝炎的最好方式之一。   Tips  哪些人容易得“药肝”?  1、老年人:一般老年人易发生药物肝毒性,主要原因是老年人肝细胞内微粒体酶系统的活性降低,对某些药物的代谢能力降低。 而且,老年人常服用多种药物,药物彼此干扰。

有些药物主要经肾排出,老年人的肾小球滤过作用常减退,肾排泄减少,可造成药物的血液浓度增高。

  2、女性:特异反应性引起的药物性肝损害多见于女性。   3、免疫紊乱的人群:抵抗力差的人也容易出现肝损伤。

提供的文章均由网友转载于网络,若本站转载中的文章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与本站管理员联系.
Copyright © 2006-2019 文学范文_文学网www.hx5577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